CIS企業識別系統對品牌行銷的重要性

科技電子業 CIS企業識別案例:貿聯集團 Interconnect Made Easy 科技電子業 CIS企業識別案例:貿聯集團 Interconnect Made Easy

 

甚麼是CIS企業識別設計?

CIS企業識別設計定義

CIS(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)企業形象識別系統,是將企業文化、經營理念、企業行為,經系統化整理後透過行為感受及視覺刺激,傳達給企業內部與企業外部的關係人,使其對企業產生一致的認同感或價值觀,從而達成良好的企業形象和促銷產品的形象管理系統。

隨著數位科技的發展,品牌和消費者的接觸點變多,從線上到線下、從DM到網站、從影音到實體...每一個消費者與我們的碰觸點,都是增強品牌印象的關鍵,想要有效深化品牌記憶,透過完善的企業識別系統,有助於維持形象的一致性、持續傳達品牌價值。

完善的CIS企業識別系統規劃,有助於日後平面印刷、網站設計及展場設計的運用,奇創形象策略在科技電子業、生技醫療業產業經驗豐富,可以協助您了解品牌特點,並快速解決您的需求,使企業在設覺包裝的管理上,得以有條理、有系統的呈現。

了解更多:視覺識別設計,打造鮮明的企業品牌形象

金屬製造業 CIS企業識別案例:全敏尖端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─Communication, makes work. 金屬製造業 CIS企業識別案例:全敏尖端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─Communication, makes work.

 

為甚麼需要企業識別設計(CIS)?

CIS設計對品牌和企業的重要性

品牌和產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中,除了行銷策略的精準設定外,品牌形象力的提升也成為決定勝敗的重要關鍵。如何打造一個鮮明的品牌形象或企業形象,引領消費者能從認識、認同到擁護,是所有品牌企業,在進入市場前必要思考的重點。

要將企業品牌深植人心的第一步,就是建立形象!這種形象除了最常見的Logo、產品包裝、名片,還可以延伸到招牌、制服、信封等,屬於CIS設計中視覺識別(VIS),重視對外的形象整體性。

就像是提到「麥當勞」,我們的腦海中第一個出現的就是他們的Logo「M」;在路上遠遠地看到招牌或店面裝潢就知道,那是麥當勞。甚至在路上遇到穿著麥當勞制服的人,你也可能會知道,「他是麥當勞的員工!」

在消費者未接觸過品牌時,都是用第一印象(視覺)去感受的並為這個品牌定義價值。現在大家都習慣先以網路搜尋的方式,先調查、蒐集品牌的背景資料,光是網站上的Logo、配色、排版、字體、圖像有沒有一致和協調,都會成為消費者判斷品牌專業度的關鍵點。但如果整體形象缺乏品牌精神理念,企業識別就無法深植人心。

在整體CIS的範疇中、屬於視覺識別的VIS,最能有效直接傳遞企業識別系統的精神,透過一系列且環環相扣的設計,讓消費者對企業留下印象、讓企業和其他競品做出差異化。因此這也是CIS企業識別系統中最被廣泛應用的一環。

隨著時代更迭,各企業也會依據時代趨勢,導入符合時代潮流的CIS企業識別設計。

例如在2020年3月德國車廠BMW也推出自1917年建廠的第6次LOGO更新,BMW聲明更換LOGO是期望此變更能顯示BMW更開放、清澈,並將此新款LOGO用於數位時代的社群媒體、網站樣貌。

再以Google為例,Google的Logo演進也是逐漸捨去帶有陰影、襯線的設計,自2015年9月推出我們現在看到LOGO、設計元素,讓我們在使用Google相關產品時更能感覺到一致性,而不是每項產品都是各自獨立的。且為了服務網站頻寬較低的用戶,也推出檔案更小的全彩LOGO圖片,讓全世界的用戶可以看到一致的LOGO。

 

什麼時候企業、品牌需要建立完整的企業識別系統(CIS)呢?

CIS企業識別設計時機
  • 企業形象創新:新產品上市、新公司成立、企業轉型、新品牌上市
  • 企業形象重整:多角化經營、海外市場拓展、經營理念重整
  • 企業形象活絡:邁入新的企業發展或擴張階段、重新定調消費者視覺感受或意念。
  • 企業形象強化:與競品差異優勢強化、企業產品特色展現等

CIS設計重視品牌價值和企業精神的體現,同時需要從MI(理念識別)、BI(行為識別)、VI(視覺識別)三大部分組成,專業度高且耗時長,因此建議在初入市場或是品牌、企業形象調整時,先至少簡單定義好MI(理念識別),企業的靈魂、核心和精神,接著透過VIS(視覺識別系統),將品牌的個性用視覺化的方式展現,從LOGO設計開始,再依照不同的產品服務屬性,進行包裝、色調設計,相較於整套CIS設計,優點是能隨時修正,較不受時間限制,最後也能建立起自己品牌的企業視覺識別系統。

CIS企業識別系統組成要素

企業形象識別系統是以企業定位或企業經營理念為主要核心的(MI),將理念轉化為行為一致的溝通模式(BI),以及穩合企業個性的視覺感受(VI),使企業關係人對企業產生出良好的形象。企業識別系統主要包含三大部分:

  • 理念識別(Mind Identity 簡稱MI)-可以解讀成企業(品牌)的個性、企業精神,其中包含了企業文化、理念、價值觀,企業理念定位要準確、富有個性、表達簡潔獨到,才具有識別性。
  • 行為識別(Behavior Identity 簡稱BI)-企業行為識別的發展方式分為對內和對外。對內透過教育訓練組織團隊、管理行為、規範福利制度等;對外的促銷活動、公共關係、公益活動等。由此來調動每個職員的積極性,參與企業的發展戰略。
  • 視覺識別(Visual Identity 簡稱VI或VIS)-為企業理念的外在化、形象化的表現,以視覺特徵去凸顯企業的精神內涵。企業標誌、企業名稱、企業商標、企業標準字、企業標準色、象徵圖形、企業造型等都屬於企業視覺識別。

了解更多:企業識別系統發展流程

了解更多:視覺識別系統(VIS)作業流程

 

簡單來說,企業視覺識別系統(CIS)中的視覺識別系統(VIS)包含了Logo設計,VIS是需要深度考量企業的理念、制度、精神等去進行設計。

Logo是整個識別系統中最直覺能讓人聯想到品牌的方式,也因此許多企業會優先考量Logo設計而非整體CIS設計。不過無論是先設計Logo或直接導入VIS系統,都要以品牌精神為主,才能設計出能代表品牌的視覺形象。

  • Logo設計能讓外界以最直覺的圖像方式去識別企業品牌。
  • 完善的VIS規劃則更能全面化系統性的建立一個完整的企業品牌形象,VIS結合了設計思考和定位思考,重視企業精神並有效的凸顯品牌價值。讓消費者除了用Logo識別外,也有機會用其他的方式(顏色、輔助圖形、吉祥物…等)去聯想到品牌。

CIS企業識別案例

科技電子業 CIS企業識別案例:貿聯集團 Interconnect Made Easy 科技電子業 CIS企業識別案例-標準色色票製作:貿聯集團 Interconnect Made Easy 科技電子業 CIS企業識別案例:貿聯集團 Interconnect Made Easy

企業識別是為建立對公司、產品和服務有效且一致敘述的基礎。我們定義了基本規範及版型範例,協助發展BizLink 的溝通素材,透過統一的表達方式,清楚一致地將我們的一切言行向世界傳遞。

專業服務業 CIS企業識別案例:亞東公證─亞洲的品保部門 專業服務業 CIS企業識別案例:亞東公證─亞洲的品保部門 專業服務業 CIS企業識別案例:亞東公證─亞洲的品保部門 電子科技業 CIS企業識別案例:Lanterra 傑萱─嶄新形象 LANTERRA 電子科技業 CIS企業識別案例:Lanterra 傑萱─嶄新形象 LANTERRA

擁有不同面向的產品導向的傑萱,藉由我們的專案團隊企畫出兩種代表精神,再將文化精神轉換為具像的代表圖形,既有明顯區隔,更可強烈感受到企業想傳遞的核心內涵。

除了設定核心的CIS企業品牌設計,更協助傑萱製作一系列對內、外的形象規劃,透過簡介、網站、平面文宣設計、包裝等管道,完整建立出傑萱的公司形象。

電子科技業 CIS企業識別案例:Lanterra 傑萱─嶄新形象 LANTERRA-應用系統展開:信封、信紙等行政用品設計 應用系統展開:信封、信紙等行政用品設計 機關組織 CIS企業識別案例: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─活化泰雅文化 拓展民族視野 機關組織 CIS企業識別案例: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─活化泰雅文化 拓展民族視野 >機關組織 CIS企業識別案例: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─活化泰雅文化 拓展民族視野-CIS 規範手冊編印 CIS 規範手冊編印 >機關組織 CIS企業識別案例: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─活化泰雅文化 拓展民族視野-應用系統展開:手提袋、邀請函設計 應用系統展開:手提袋、邀請函設計 餐飲業 CIS企業識別案例:糖朝─盛世珍饈 甜品王朝-CIS企業識別系統建置 餐飲業 CIS企業識別案例:糖朝─盛世珍饈 甜品王朝

CIS企業識別系統建置

餐飲業 CIS企業識別案例:糖朝─盛世珍饈 甜品王朝-CIS企業識別手冊檔案盒&檔案索引 CIS企業識別手冊檔案盒&檔案索引

 


成立於1999年的奇創形象策略,20年來服務累積許多不同產業客戶,了解各大產業特性。奇創重視客戶的視覺形象和行銷策略,從形象視覺規劃、CIS企業識別系統、平面視覺設計;從網站設計到展場規劃、網站製作到平面印刷品,協助品牌形象設定和視覺管理,使品牌對外有一致的價值表現,進而讓消費者對品牌產生認同感。

奇創形象策略歷年的案例作品集:

奇創形象策略成為您品牌策略夥伴
諮詢專線:02-2736-0151 FAX: 02-2736-0181
Email:[email protected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