企業識別系統發展流程

企業識別系統發展流程:STEP 01:成立CIS執行小組,市場調查策略擬定,設定專案規模與執行預算,核心理念形成與對焦(MI),企業願景,價值觀念,企業文化,經營方向,市場定位,經營策略。STEP 02:理念行為化:行為識別擬定(對內、對外),員工教育訓練。理念視覺化:LOGO設計,商標註冊初評,基礎系統設計規劃,應用系統發展測試。STEP 03:CIS識別系統手冊編輯,應用系統執行流程規範,市場導入,效益評估,缺失檢討修正。

企業識別系統(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)的建置流程,會因不同的廣度及深度而有所調整。以一個完整的專案來說,大致上可分為三大步驟:

  1. 第1步:企業的內涵是什麼?從中找到自我價值,進而形成理念
  2. 指派內部及外部成員成立CIS執行小組,透過市場調查設定專案規模、擬定導入策略,統籌系統開發作業流程。一切就續後,首要釐清的是企業核心理念,也就是理念識別系統(Mind Identity)。企業的想法、目標是什麼?在瞬息萬變的市場中,什麼是支撐我們未達目標決不放棄的信念或價值,它通常是透過高階主管的訪談,以及內外部關係人的問卷調查而被釐清。其調查涵蓋的範圍包括企業的願景、價值觀念、企業文化、經營方向、市場定位、經營策略等。

    理念識別是整個系統的核心,也是日後發展中的最高指導原則,亦是所有決議項目或遇到衝突時的解決依據。

  3. 第2步:將理念行為化及視覺化,使他們有系統的成為可執行工具
  4. 理念識別就好比是企業的靈魂,靈魂主宰我們的行為個性,也因為此個性決定了我們對外的穿著儀態。規範因中心思想而產生的行為模式,就是行為識別系統(Behavior Identity)。設計企業對外的穿著打扮,使外界得以一眼辦識出品牌,就是視覺識別系統(Visual Identity)規劃。

    過理念識別的行為化,對內部組織訂定管理制度、營造工作氛圍、核定用人標準、釐清價值取向。對外部客戶及供應商擬定行銷策略、進行市場推廣、導入品牌策略及設定公共關係條例等。在完善的員工教育訓練下,使企業成員對外的態度一致,讓企業外部的關係人有一樣感受,進而對企業的行為做出一致的評價。

    視覺識別是理念識別的視覺化呈現,它在結構上分為基礎系統與應用系統,基礎系統元素包含標誌(logo)、標準字、色彩計畫、輔助圖形、吉祥物、企業使用字體,以及規範整體元素在組合時的運用方式。應用系統則是指將基礎系統套用的整體視覺媒介,像是名片、信封、識別證、提袋、制服、車體外觀、廣告版型、戶外招牌…等。

    標誌(logo)是視覺識別系統的發展核心,是理念轉換視覺最具代表性的圖形。因此,視覺識別系統的設計流程通常由標誌設計開始,標誌的設計經選定後,基礎系統的其它構成元素,將依標誌的樣貌一一被設計出來,其目的是使他們的視覺造型,因延伸設計而產生系列的、家族的感覺。

    完成基礎系統的設定工作後,應用系統設計將接續展開,主要是規劃基礎系統元素,應用在不同媒介時的位置、用色及大小比例。

  5. 第3步:市場導入後之問題修正,使整體系統在不斷精進下成熟穩固
  6. 將理念識別、行為識別及視覺識別系統的資訊,完整的編寫於CIS企業識別系統手冊中,成為導入市場時的執行或製作規範,並依企業的組織概況選擇發佈的方式。此使CIS小組成員由執行者轉而成為協助及監督者,除了協助公司相關人員,進行教育訓練或各製作品項的發包任務外,也要將運行中產生的問題做完整的記錄,提供製作人員執行修正改善的工作。

 


成立於1999年的奇創形象策略,20年來服務累積許多不同產業客戶,了解各大產業特性。奇創重視客戶的視覺形象和行銷策略,從形象視覺規劃、CIS企業識別系統、平面視覺設計;從網站設計到展場規劃、網站製作到平面印刷品,協助品牌形象設定和視覺管理,使品牌對外有一致的價值表現,進而讓消費者對品牌產生認同感。

奇創形象策略歷年的案例作品集:

奇創形象策略成為您品牌策略夥伴
諮詢專線:02-2736-0151 FAX: 02-2736-0181
Email:[email protected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