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IS企業識別系統設計思考

 

品牌和產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中,除了行銷策略的精準設定外,品牌形象力的提升也成為決定勝敗的重要關鍵。如何打造一個鮮明的品牌形象或企業形象,引領消費者能從認識、認同到擁護,是所有品牌企業,在進入市場前必要思考的重點。

 

甚麼是CIS企業識別設計?

CIS 是 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的縮寫,是用於塑造企業形象的方式,目的是將企業理念、企業行為、企業視覺統一,並運用整體行銷、傳播系統傳播給企業內部與外部(社會),使企業形象產生一致的印象。

完善的CIS企業識別系統規劃,有助於日後平面印刷、網站設計及展場設計的運用,奇創形象策略在科技電子業、生技醫療業產業經驗豐富,可以協助您了解品牌特點,並快速解決您的需求,使企業在設覺包裝的管理上,得以有條理、有系統的呈現。

 

為甚麼需要CIS企業識別設計?

對一般消費者或新接觸的企業而言,最初認識企業、組織的方式就是透過網站、名片、信件等媒介,第一眼接收到的感受就是透過視覺識別系統( VIS ),從初始的基礎系統到整體品牌包裝設計、網頁設計、型錄等都涵蓋其中,透過視覺識別系統可以讓觀看者了解到企業理念、行為,及讓消費者在一群LOGO中輕鬆識別最突出的你。

隨著時代更迭,各企業也會依據時代趨勢,導入符合時代潮流的CIS企業識別設計。

例如在2020年3月德國車廠BMW也推出自1917年建廠的第6次LOGO更新,BMW聲明更換LOGO是期望此變更能顯示BMW更開放、清澈,並將此新款LOGO用於數位時代的社群媒體、網站樣貌。

再以Google為例,Google的Logo演進也是逐漸捨去帶有陰影、襯線的設計,自2015年9月推出我們現在看到LOGO、設計元素,讓我們在使用Google相關產品時更能感覺到一致性,而不是每項產品都是各自獨立的。且為了服務網站頻寬較低的用戶,也推出檔案更小的全彩LOGO圖片,讓全世界的用戶可以看到一致的LOGO。

 

一般常聽到的CIS設計,其實大多指的是其中的視覺識別系統(VIS),從初始的品牌色系定調到整體品牌包裝設計、LOGO、型錄等都涵蓋其中,奇創形象策略以多年形象設計的經驗提出兩大觀點:

  1. CIS企業識別設計時機
  2. 什麼時候要需要企業、品牌去建立完整的企業識別系統(CIS)呢?

    • 企業形象創新:新產品上市、新公司成立、企業轉型、新品牌上市
    • 企業形象重整:多角化經營、海外市場拓展、經營理念重整
    • 企業形象活絡:邁入新的企業發展或擴張階段、重新定調消費者視覺感受或意念。
    • 企業形象強化:與競品差異優勢強化、企業產品特色展現等

    CIS設計重視品牌價值和企業精神的體現,同時需要從MI(理念識別)、BI(行為識別)、VI(視覺識別)三大部分組成,專業度高且耗時長,因此建議在初入市場或是品牌、企業形象調整時,先至少簡單定義好MI(理念識別),企業的靈魂、核心和精神,接著透過VIS(視覺識別系統),將品牌的個性用視覺化的方式展現,從LOGO設計開始,再依照不同的產品服務屬性,進行包裝、色調設計,相較於整套CIS設計,優點是能隨時修正,較不受時間限制,最後也能建立起自己品牌的企業視覺識別系統。

  3. CIS的VIS視覺識別設計流程
  4. CIS設計強調與客戶溝通,VIS視覺識別系統更是對外的形象標記。奇創擅長結合客戶行銷策略及形象規劃,透過了解客戶的行銷目標及市場概況,從品牌優勢出發,協助客戶找出形象上的市場切入點。

    1. 了解企業核心價值及目標:
      1. 企業認識 Understanding
        1. 首先了解企業文化、品牌背景、核心價值、產品特色與優劣勢、目標市場與客群、企業願景與未來發展等,進而了解企業潛在與現有競爭對手。
        2. 奇創會與企業進行任務會議,說明現況以及希望達成的目標等資訊。
      2. 資料蒐集 Research
      3. 蒐集相關參考資料,包含企業和品牌發展現況、產品資訊、目標客群、競品資料、市場環境(通路)行銷策略等資訊。

      4. 資料分析 Reference
      5. 將獲取的資料經過消化、整理、歸類後,分析出品牌核心與產品優勢,找出形象上的市場切入點。

      6. 策略討論 Discuss
      7. 透過了解客戶行銷策略,搭配奇創過往產業經驗和市場分析結果,進行雙向溝通討論,進一步擬定初步的形象規劃。

    2. 擬定設計策略與提案思考:
      • 視覺概念設定 Sketching & Conceptualising
      • 根據設定好的品牌/企業意象,將理念圖象化,設計出視覺雛形。

      • 溝通提案 Presentation
      • 對客戶進行概念提案,視覺設定發展的說明會議。

    3. 專案執行與產業經驗回饋:
      • 企業形象推展 Promote
      • 針對規劃好的製作項目,進行設計展開的執行工作。

      • 曝光露出 Delivery
      • 將製作完成的品項,導入各個與溝通對象的接觸點,執行全方面的視覺展開任務。

      • 回應、修調 Revisions
      • 針對露出後的市場回應,做調整紀錄,作為往後形象發展的調校依據。

 


成立於1999年的奇創形象策略,20年來服務累積許多不同產業客戶,了解各大產業特性。奇創重視客戶的視覺形象和行銷策略,從形象視覺規劃、CIS企業識別系統、平面視覺設計;從網站設計到展場規劃、網站製作到平面印刷品,協助品牌形象設定和視覺管理,使品牌對外有一致的價值表現,進而讓消費者對品牌產生認同感。

奇創形象策略成為您品牌策略夥伴
諮詢專線:02-2736-0151 FAX: 02-2736-0181
Email:[email protected]